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如何讓寵物頭好狀狀-豹紋龜、紅貴賓

很多年前,看到雜誌上專訪林百里的烏龜哲學,一眼就愛上烏龜
怎會有活生生的卡通烏龜,這麼可愛,當時台灣才剛開放,價格貴森森
嘴巴一直念念不忘
某天去逛花市的路上,跟爺提到:我好想養陸龜喔…太可愛了
剛好讓我看到1對豹紋龜,猶豫不決時……爺慫恿我買下去
我只是去個買盆栽耶,我們家就多了2個新成員,




豹紋陸龜
又名豹龜,主要生活在蘇丹南部至南非開普省東部和非洲南部的在熱帶稀樹草原地區。 豹紋陸龜是豹龜屬的單屬種,但在過去,豹紋陸龜曾經常被當作象龜屬中的一個物種 。豹紋陸龜通常會有80年至100年的壽命。
豹龜是世界上排行第四大陸龜,(國內以開放合法買賣)產於非洲大陸東部及南部各國. 南非分佈最多,有兩個亞種,分別是東部豹龜~西部豹龜。

剛開始賣家交代:每天要點保溫燈,偶爾還要泡藥水澡…
龜一感冒是很要命的事,要非常小心照顧
我上網搜尋一些資料,發現很多人養龜都小心翼翼
搞的我神精兮兮的…
一看到流鼻水就急著帶去看醫生,還買了陸龜飼料、補充營養品

讓我想起當初多多(紅貴賓)來家裡時,我也是緊張的要命
他是剛到新環境吃比較少,我就帶去獸醫院住院檢查…
結果是虛驚一場。

後來看到很多網路資訊,說紅貴賓要補充卵磷脂,毛色才會漂亮,還有一堆維他命之類的,我一樣都沒給多多吃,那些都是加工品,吃多了傷腎臟,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好多人讓狗狗吃罐頭、維他命,吃到得癌症…當天使去囉!

有一次帶多多散步時,一位婦人拿了些狗餅乾過來
說要給多多吃,因為她的紅貴賓病死了,剩這些餅乾看了傷心
心裡OS: 吃太多加工食物,才沒抵抗力…(她狗才3歲,我的天呀!)
笑著宛拒她:多多不吃零食,謝謝!

多多今年10歲,看起來像3歲,我沒給他染毛,偶爾吃豆漿濾下來的豆渣,

特別愛吃水果,有個外號叫蘋果多,方圓5公里之內的人,都知道是珠寶店的狗
看牠多紅......偶爾溜出去玩,還會有人把他帶回來呢

***狗兒子介紹完畢***

回到龜兒子




養龜第一年,我完全按照賣家的指示
晚上點保溫燈、偶爾飼料、鈣粉、維他命…
後來又買了一隻星龜,賣家的地點-外在風水不是很OK
有個橫刀煞非常近,看到賣家櫃子上排了滿滿的龜殼,
他告訴我:龜的死亡率很高,那些就是掛掉的記念品-嚇死寶寶了
我發現星龜有大量的白色排泄物,
這情況在太陽、亮亮吃飼料時,偶爾有出現過…

我開始停掉所有的人工飼料與營養品,
主食以桑葉、蔬菜、野草為主
後來白色排泄物,就不曾見過了...
野生的烏龜不吃飼料也頭好狀狀,而且也沒保溫設備
創造溫室環境,只會讓烏龜的抵抗力越弱,
畢竟是從賣家手上接手,我也不敢冒險
只能循序漸進慢慢調整,今年的冬天除了10度以下外
我都沒使用保溫燈,以前動不動就流鼻水的症狀也沒發生過
後來我把所有的龜飼料與營養品全丟了
那些是廠商為了要行銷,而告訴飼主必須購買的食品
都是人工色素、龜還沒掛、腎臟先壞掉
任何動物的生理構造,都不是要來適應加工食品的

人類也一樣,維他命不要過量,某直銷總裁推廣營養品,吃越多死越快

星龜有次在後院曬太陽時,跳水溝不見了


剩下太陽、亮亮
今天太陽也跳水溝跑出去玩,還好被老爺發現,給救回來了
他也知道闖禍,乖乖呆在那、不敢亂動

今年邁入第三年, 採半野生飼養
將龜窩移到後院去,讓牠們的活動空間大一點
肚子餓會把盆栽推倒、啃樹葉
本來後院常有野貓、老鼠出現
有2隻龜鎮守全跑光了
早上還會敲門告訴我們,記得給食物蛤
他們太文靜了,常會忘了餵食...冏



除了陸龜、狗之外

我還養了2隻鸚鵡,金太陽與小太陽

金太陽很美,但叫聲…真的很想給他蓋布袋




小太陽很撒嬌喔!




另外水裡游的紅龍魚與血鸚鵡,也養超過10年囉!


我的心得是

盡量避免給他們加工食品,請餵食天然食物

以上這些小動物都很好照顧的